路跑風氣興盛,儼然已成為全民運動,不過路跑前最好先查詢空氣品質,以免損害健康。34歲的未婚女研究員,是一名路跑愛好者,因去年久咳未癒,竟被診斷出肺腺癌末期,讓沒有家族史的她相當不能接受。醫師提醒,長期暴露於空汙環境,可能造成上呼吸道疾病、甚至致癌風險,提醒空汙期間盡量別外出,一定要外出的話,建議戴口罩。

肺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一位,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副院長林璨說,冷氣清洗肺部因為較無疼痛神經,因此等到症狀出現時大多已晚期。

購買冷氣時,也沒有任何一家廠商的文宣會說:水盤超噁蟑螂喜歡在裡面便便、水垢會孳生霉菌、冷氣不洗會很耗電。都只會強清洗冷氣調:防霉除臭、殺菌濾網、光觸媒等。事實上掀開來濾網小小一片,真的能有效過濾髒空氣?試想每人每天最多只能冷氣清洗3台(能洗到5台以上大概是水盤沒拆亂洗或是瘋狂加班吧),還只能清洗自己的品牌(不可能幫競爭品牌服務),而且必須考慮到服務範圍(自建全省服務網大不易)。不會有任何一家廠商去做如此吃力不討好的事,也因此在市場夾縫中,有了存在的價值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陳家弘表示,空汙容易刺激上呼吸道疾病患者,帶來不舒服感,一般民眾長期曝露於空汙環境中,也可能造成上呼吸道疾病或罹患癌症,建議空汙期間儘量不要外出,非得外出的話,應戴口罩作好自我保護。

林璨提醒,診斷及治療早期肺癌最重要的方法是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,建議民眾定期且及早接受檢查。

今年我送給我媽媽的母親節禮物不是什麼包包、大餐、紅包、化妝品之類的,我送的是"清洗冷氣",因為我老家的冷氣真的長年沒有清洗,自從我家裡的冷氣開始每一年都會請師傅來家裡清洗後,我們的身心狀態真的改善很多,而且夏天不再覺得熱烘烘,而我老家的以前是不太熱,但最近的氣候變遷,真的已經快按耐不住了,雖然家裡冷氣很少開,但是開了總是飄出一陣陣的異味,後來我覺得不行真的要請專業的來處理一下我比較放心,另外我媽媽的心肺本來就不好,如果冷氣吹出來的都是細菌、病菌、黴菌,那她老人家的身體該如何承受,想到這我就忍不住鼻酸,後來我請師傅過去拆卸,大家都在圍觀,原本很熱,看到拆卸下來的冷氣配件,心都涼了一半,完全不感覺到熱,因為真的太可怕了,真的是髒出新高度,後來洗完後,師傅也把悄悄收在背包裡的康乃馨拿出來送我母親,我媽竟然說可以被這麼帥的師傅送花真的是太幸福了,看到我媽露出的嬌羞樣,我忍不住吐她說,人家都可以當你孫子了,我媽趕快準備一堆吃的喝的給師傅,但師傅只有接收喝的,大多都婉拒了,因為他們其實真的不能接受客人的東西,但是因為當天是母親節,所以他才想說準備康乃馨,這是一個特別的母親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4lindin 的頭像
    a4lindin

    a4lindin的部落格

    a4lind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